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青年工作

公司三名员工参加国庆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19-10-11 作者:文/图:李帅(男) 字号:[ ] 分享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背后,还有一些在庆典背后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其中就包含了公司的三名青年员工。


培训·厉兵秣马准备足

每一位志愿者在上岗之前,都会经历全面系统的培训。此次国庆志愿服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三名志愿者负责五个群众方阵的疏散工作,在一个半小时内就要有序疏散7、8千人,无疑这对志愿者们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此次志愿工作,三名志愿者做了充足的准备,抽出业余时间参加培训。志愿培训的内容林林总总,除了通用培训、服务技能和应急安保的培训外,还有根据不同岗位进行的单独岗位培训。培训期间,大家互帮互助,在共同提高志愿服务的工作水平的同时,还学习到了不少应急的小知识、小窍门。

“参加培训的确让我获益匪浅,例如发生踩踏事故时,双手抱头,将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不仅在这次志愿活动中用得上,在平时生活里遇到危急情况,也是不失为一种保护自己的实用手段。”公司的志愿者孙德科在参训后说道。

 

演练·真刀真枪训练忙

在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之前,共有三场专项演练活动在天安门地区和长安街实地进行,公司的三名志愿者参加了其中两次演练彩排。

每次演练从晚上10时开始,一直到凌晨4时才结束。虽是演练,但志愿者们每次都以正式活动对待。在这个时间段内,他们要以饱满的精神、真诚的微笑投入服务,圆满完成群众疏散任务,确保每一位参加方阵游行的群众顺利回家。

任务看起来简单,实际执行却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游行群众大多步行了5、6公里,体力消耗大,归家心切,加上列队入站前整队清点人数又耗费时间,大家情绪上都会有些躁动;每一个方阵进站上车的时间节点都比较紧凑,如果前面的方阵的行进稍有拖延,后来的方阵入站坐车就会被耽误,容易引起人员拥堵;大量游行群众不允许携带饮用水,走了这么远的路,口干舌燥在所难免,而志愿服务地点的矿泉水数量有限······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方法总比困难多。三名志愿者们在组织群众进站前便耐心安抚,平稳大家的心情;将每一个集结疏散环节都细化到了分钟,按照每个时间节点的进度周密安排、严格执行,并制订了相关的应急预案;对矿泉水进行最大利用率地保管、分发,优先发给因口渴而出现身体不适的群众。在众人相互配合、精诚合作下,现场指挥、引导高速运转起来,各环节活动均按计划稳当开展。忙碌了整个通宵后,大家虽因喊话过多嗓子喑哑,眼睛也出现了红血丝,但兢兢业业做好工作的劲头始终保持着。

 

责任·使命光荣任在肩

在本次庆祝活动中,在地铁口做疏散引导工作的志愿者被不少志愿者笑称为“志愿者的平方”,因为他们不仅要服务普通行人,还要服务晚归的志愿者,是“志愿者里的志愿者”。

10月1日清晨5时,天刚蒙蒙亮,三名志愿者匆匆用完早餐,就出发前往西单地铁站H口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了。这次高度紧张的服务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3时,连续10个小时,仅靠早饭支撑一天,这对志愿者们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当天下午2时许,工作现场出现了一个意外情况:一名来自“民族团结”方阵的少数民族女士在等待进站时突感腹痛,脸色变得煞白,额上虚汗直冒。三名志愿者看到这种情况,迅速围上来询问,了解到她可能是因低血糖而出现了身体乏力的状况,便搬出折凳放在地铁口侧面安排她休息,并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面包、酸奶以供她食用。不一会儿,女士的身体有所缓解,面色也逐渐红润起来,让三名志愿者原本悬着的心落到了肚子里。最后,在两名志愿者的搀扶下,这位女士便顺利入站上车,这让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可能很多人说,做志愿者可以近距离观看盛典,拥有常人没有的‘福利’。其实,当时我们全身心都投注到工作之中,已经无暇观看典礼了,只有广场音乐声响起,我们才会自发地、情不自禁地跟着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这些歌曲”,参加志愿服务的公司员工巩哲民颇有感慨,“参加了此次国庆志愿服务活动,我觉得,虽然每一个志愿者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我们汇聚在一起,每个人淡淡的一笔就会组成五星红旗的灿烂光华。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将来继续以实际行动擦亮北京志愿者这张金名片,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向伟大的时代致敬,向亲爱的祖国母亲致敬,请全国人民检阅。”

志愿者在引导群众疏散

志愿者与方阵管理者进行对接

公司三名国庆志愿者合影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