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践行新发展理念,争当环保排头兵

发布日期:2019-10-25 作者:文:焦鸿 图:孙德科 字号:[ ] 分享

众所周知,南水北调是缓解中国华北和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国家战略性工程。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引汉济渭工程的建设,对于补充西安、宝鸡、咸阳等5个大中城市的给水量,缓解关中渭河沿线城市和工业缺水问题意义重大。

公司承建的黄金峡砂混标项目主要担负引汉济渭中黄金峡水电站工程建设的骨料加工、混凝土生产的供应任务,此工程在完成生产量的同时,践行新发展理念,争当环水保排头兵,既为实现了陕西人民饮水用水的美好期盼做出了应有贡献,又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迎难而上,啃硬骨头

2019年,在克服电力供应、设备安装、开采许可等问题后,停工多日的引汉济渭黄金峡项目正式复工。然而在砂石料场运行过程中项目发现砂石料清洗废水处理系统对废水处理不达标,骨料生产不能保质保量完成,造成产能不足,为项目的正常生产经营、水环保治理增添了阻碍。复工的喜悦,转眼间便被新的难题冲淡,若不能尽快解决,丧失的不止是公司对业主方的履约信誉,更是直接影响陕西关中、陕北缺水的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大局。一时间,废水处理问题像乌云一样笼罩在项目每个人的心头。

面对困难,甘青项目党支部紧急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决定立即发动党员干部深入调查研究,对汉江毛料含泥量、含沙量等进行重新取样检测、复核,在确认上述指标与招标文件提供的数据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对原污水处理设备、设施的处理能力和工艺进行再论证。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经过数次研究对比论证,在上级党委的支持帮助下,项目决心投入资金对高白沙砂石骨料生产系统废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以彻底解决困扰项目污水处理能力的瓶颈问题。经过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项目全体职工加班加点、熬夜奋战,仅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设备选型、采购、制作、安装与系统的升级改造,砂石骨料冲洗质量得到了极大提高,提升了整个系统的产能,得到业主和监理单位的一致肯定。

杜绝污染,助力环保

骨料质量得以保证,有力地推动了项目生产。面对生产中可能产生的污染问题,甘青项目党支部决定一鼓作气,将戴母鸡沟拌合系统的排污系统作为突破口,在排污系统上重新规划改造,完成雨污分离,拌合楼清洗污水增加二级沉淀、净化水循环利用设备,达到污水零排放和循环再利用的要求。对拌和楼清洗、生产所发生的废渣投入专门的运输车辆并运至业主指定的渣场进行处理,杜绝了固体废物的污染。这一决定得到了汉中市环水保部门的高度认可与赞扬。

党支部在环水保治理方面始终坚持源头治理的工作总思路,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贯穿到项目管理的方方面面。为最大限度地降低水土流失、扬尘污染,项目对施工范围内的场地进行硬化、绿化,将各类数据降到环保部门要求的指标范围内。截至目前,项目已连续绿化现场、周围裸露场地50多亩,植树1000多株,有效地改善了现场的环境、杜绝了施工范围内的水土流失。为彻底改善施工现场环境,项目主动与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洋县环保局等单位和政府部门协调推进施工路况的改善,对项目使用的3#路进行硬化处理,既增加了项目的营业收入,也减少了路面扬尘、车辆能耗,并自费完成车辆苫盖设施的安装和生活区污水净化处理设备,真正做到施工现场“轮胎不沾泥、运输无扬尘、污水不外流、场地无裸露”。

不忘初心,勠力前行

加大管理力度是项目环保、水保取得新进展的重要举措。项目部成立专门的环保、水保部门,制定详细的环水保制度,在日常管理中严格考核,把环境保护宣传贯彻作为项目管理的大事之一抓好抓实,制作各种环水保标语、标牌,以“世界环境日”为契机,采取环境保护知识竞赛、现场宣讲等方式开展宣传工作。

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干部的带领和倡导下,项目管理人员将每周日作为项目的“义务劳动日”,项目全体人员参加义务劳动,主要开展现场道路清扫、绿化带杂草清除、汉江边捡垃圾等活动,并在施工现场安装实时监控设备,对易出现污染的施工部位进行不间断监控,问题一经发现,立即整改,有效地促进了施工现场环境持续好转和作业人员环保意识的提高。在此过程中,不但增进了各岗位人员的团结协作,而且对项目的各项经营活动起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作用,项目的整体形象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是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今年以来,甘青项目党支部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成果,把党建工作和项目的生产经营融合,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理论,着力补齐项目管理短板,对项目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逐步脚踏实地地解决,把党的理论学习转化为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在提升企业形象、提高项目管理能力,推动解决支部所属项目实际困难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引汉济渭黄金峡项目在环保、水保方面采取的措施及成绩不仅被业主、监理、当地政府部门表扬更是做为引汉济渭工程环水保的“亮点”而被其他标段参观学习。

今后,甘青项目党支部将继续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电建品牌,为公司、为陕西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废水处理系统
混凝土拌和系统.jpg

混凝土拌和系统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