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青年工作

一线磨砺青春 拼搏绽放光彩——中韩创新创业园资阳项目部一线青年员工侧记

发布日期:2020-10-27 信息来源:第二工程公司 作者:李婷 字号:[ ] 分享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项目心未老,青年这边独好。青年员工作为公司发展的有生力量,是各大工程建设现场一道道最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扎根基层,以完成生产任务为目标,全力加快生产经营攻坚步伐,高效安全、保质保量地推动着各节点目标有序实现。今天,让我们走进中韩创新创业园资阳项目部,了解电建建筑青年锤炼在一线、成长在一线的精彩故事。

与钢筋混凝土结伴的“耐劳青年”

混凝土浇筑是一项对体力、脑力双重考验的工作,实践和理论缺一不可。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项目青年员工王子东会不定时到工地,像海绵一样不断向一线工人汲取现场施工经验。2020年,作为混凝土工长的他首次独立指挥浇筑作业,万分谨慎,时刻集中注意力。虽然已经提前与操作料泵的人员沟通了注意事项,但看着混凝土奔流而出,他心里仍止不住地担心。混凝土作业不光需要管理指挥,更少不了与混凝土材料进行“亲密接触”。在浇筑前,对进场的每车混凝土进行坍落度检测,确保混凝土的和易性符合设计要求,同时紧盯混凝土搅拌站进行和易性的及时调节……遵照师傅的指导,王子东的“处子秀”稳了。“师傅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他的工作态度,每次只要一跟他进现场,我第一次见到他时的那种感觉又回来了。”看得出,这位徒弟对师傅是又怕又敬。

要想效益好,试验得做好。工程进入主体施工后,他白天对混凝土试块、钢筋原材、钢筋焊接件、砖等各种材料进行取样、送检,并按照规范要求试验,优化各种配比等;晚上还要在现场监督主体的混凝土浇筑,这可是个细致活儿——从底板、裙楼到标准层,每个节点的管理细致入微,对每块板布管位置、混凝土用量、初凝时间都拿捏到位。他坚持严格按照工序操作浇筑,确保每次浇筑杜绝出现施工冷缝,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大大减少了投入成本,又能防止跑模、涨模等质量事故,保障垂直度和平整度达到精度要求,为下一步工序的开展提供便利。

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与混凝土“交往”的几个月中,王子东成长得很快,由于表现突出,他获得了项目部2019年最佳进步奖。高强度的工作将他的心智逐渐磨练成熟。如今的他,面对混凝土浇筑工艺流程有了更多的心得,对浇筑方法和浇筑速度的把控胸有成竹。

浇筑混凝土经常需要通宵作业,不论是寒风凛冽的冬日,还是大汗淋漓的酷夏,守在砼罐车旁到半夜两三点是常态。环境虽然艰苦了些,但王子东带领着混凝土团队,没有一点“掉链子”,也没有抱怨更没有降低质量标准影响施工进度。

“不够”栋号长够担当

“为人忠厚、踏实,工作上任劳任怨,却从不要求什么。”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资阳歇马项目栋号长王虎的一致评价。的确,王虎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是项目有目共睹的,就连对我提出的采访要求,配合也十分积极,“没问题”“好的”……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就是他的工作态度。

挺拔的个子、俊朗的长相、腼腆的笑容,王虎看上去气质彬彬,但沾着泥浆和汗渍的工装和在施工现场因忙碌不停而略显疲惫的神态,让他建筑人的形象刹那鲜明起来。

“10年的工作经历,您一定经验丰富。”

“就是搞试验和混凝土做得久点嘛,其他的学得还不够。”

“您是不是太谦虚了。”

“欸,不懂就是不懂。”

和王虎聊天,这位朴实而谦虚的栋号长着实很低调,面对同事们的夸赞和我的采访,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不够好”,只有谈起“老本行”的时候才坦然说“他们觉着我还可以”。

2010年,王虎走出大学的校门,入职公司。十载春秋间,工作地点从成都西岸观邸到成都温江美姑河,从成都云立方项目到湖北襄阳南国城市广场,从四川剑阁到资阳。无论是试验员、混凝土工长、责任工长,还是如今的栋号长,也不管在何种工作环境中,他总能怀揣着入职时的初心和归零的心态,坚守着对建筑事业的执着。聊起过往,王虎的语气里总流露出一份青年人少有的沉稳与老成。

他是个实干者。在浇筑19#楼负一层墙柱时,施工现场突然停电,混凝土无法正常浇筑。这种突如其来的停电,让现场所有人员都束手无策。他立马与施工队伍沟通,安排人员租用发电机,通知搅拌站暂停供应混凝土,对墙体进行全面检查。对已浇筑但没有及时振捣的墙体,安排工人用钢管、钢筋进行插捣,墙体外侧用橡皮锤进行敲打,使模板内混凝土渐趋密实。一小时后,发电机到达现场,混凝土浇筑继续顺利进行。

他雷厉风行,出现问题一定要解决。由于18#楼、19#楼处于地势最低处,要先进行主楼施工,后进行地下室施工。面对钢筋加工场、支设泵车占用场地导致地下室后续工作无法推进的问题,王虎将他的想法和建议向领导和施工队伍一提出,立刻得到了认可。他紧盯工作人员对19#楼挡土墙进行打磨修补,组织协调防水作业施工,砌筑挡土墙,回填基坑、整修道路、重新规划场地。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钢筋加工场具备搬迁要求,便于地下室施工作业面的打开,建设进度得以持续推进。

每日的工作就像一场场比赛,他们不光与工期计时器竞速,还受到监理、甲方等单位组成的裁判组的时刻监督,一旦违规,赛场上的哨声就立刻响起。由于人员不足,他时常一人身兼多职,还要轮岗当安全员、资料员……王虎将青春最美好的十年慷概地奉献给了电建建筑,却吝啬地压榨了陪伴孕中妻子的时间。这位期盼下个月能回趟甘肃老家、迎接孩子出生的“奶爸”,心里溢出的既是幸福,也是愧疚。

喊口号不是抢工的需要,行动才是

2013年入职的李洲洋,经历了成都云立方、长沙卢浮原著、贵阳百花新城、彭山、温江公交枢纽等项目,担任过质检员、技术员、栋号工长等职务。

2020年疫情来势汹汹,各行各业踩下“急刹车”。时任技术负责人助理的李洲洋是资阳本地人,领导决定安排他提前到岗值班。2月14日,当我们还在家中“战疫”,他已在项目开始办公,为公司的复工复产提前做准备。工作内容包括编制新冠疫情的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统计各分包单位的复工人数,通知各分包单位复工作业人员需要携带的证明资料,每天巡视现场,做好现场、办公区和生活区的消毒防疫工作。

疫情结束后,赶工期成为重中之重。整改工作不仅耽误了工期,还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作为技术干部,李洲洋主要编制了40余个方案,包含12台塔吊的安装方案、悬挑脚手架方案、卸料平台方案、施工电梯方案等危大方案,有实力就是这么“豪横”!

能在工作中结出累累硕果的办法,就是种下一颗务实的种子。2906根旋挖灌注桩、劳务资源短缺、劳务队伍不一定专业对口、管理难度大······都没有让他打过“退堂鼓”。施工前,李洲洋对每一位工人进行充分地技术交底,从灌注桩施工工艺、质量要求、人员调度到工作面交接,他事无巨细,每个环节都不容有疏漏,内业、外业都统筹管理。有个别工人情绪波动较大,他细致耐心地做安抚劝导工作。每天晚上一合眼,就要复盘今天的工作还有哪些不到位的地方。

善小而为之,硅步致千里。李洲洋深谙干工程和做人一个道理,一定要把控好每一个细节,防微杜渐,把每一件小事干好。如今项目建设箭在弦上,他与班组人员拧成一股绳,保证各分项工程隐蔽验收和项目整体施工质量均达到了合格标准。

“看着为之奋斗的楼房,在镝灯的照耀下越来越高,曾经奋斗和成长的画面就像幻灯片一样,一张张的从脑海里闪过,每一件回家脱下的脏衣服都因此变得有意义了。”30岁的李洲洋感慨道。

一路“加码” 惊艳逆袭

从技术员、技术工长逐渐成长到技术主管,2017年入职的刘加威是个善于思考和不断为自己“加码”的人。在施工现场,如何与监理、甲方、设计、地勘以及政府方沟通,这些琐碎的问题每天都会反复出现。初生牛犊不怕虎,刘加威说:“我只知道不管怎样,都要认真把工作做好。”

从最初看不懂临建图纸和施工方案,到如今能独立完成各项专业方案的编制,刘加威一路付出,惊艳逆袭。为了提升看图识图能力,他几乎天天泡在办公室加班,在电脑上看建筑工程相关的学习视频,一步步“解锁”图纸上密密麻麻的工程符号和各种规范。

你的时间花在了哪里,成就就在哪里,未来就在哪里。入职那年,他就考取了安全员和测量员两项资格证书,第二年又被评定为助理工程师。在项目经理和技术总工的领导下他全程参与完成了各项科技创新课题,包括《二维码APP网络管理软件在工程实名制管理中的应用》《一种组装式挡铁在工程悬挑式卸料平台使用过程中的应用》《复合钢枕木在钢筋混凝土结构支撑中的应用》《新型斜拉式悬挑脚手架在高层施工中的应用》等等。

从“会”做到“更好”是最大的挑战。现场施工管理需要具备过硬的综合技能,在工作之余他不断用努力刷新着学习的难度系数,比如会声会影、Photoshop、3Dmax、BIM建模等各种软件应用。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刘加威说明年就能考一建了,希望早日“领证”。“刘师兄啊,真是能文能武,为项目的技术难题出谋划策,交给他的苦活累活也样样都能干,样样都能做好。”同事们提到他都是满满地钦佩。

“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态度决定一切。路,看起来很远,但走着走着就近了,没有所谓的投机取巧,有的只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刘加威一直是这样做的。


立足平凡岗位,绽放光彩青春。以中韩创新创业园资阳项目青年为代表的奋斗在公司各项目一线的青年努力奔跑、不负韶光,不断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在不远的未来,新一代的电建青年将会跑出更好的成绩。

 1.jpg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