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重庆洺悦城这个团队确实赞!——记第二工程公司劳动竞赛建设者

发布日期:2020-11-30 信息来源:第二工程公司工会 作者:李婷 字号:[ ] 分享

自7月份以来,第二工程公司2020年劳动竞赛全面启动。在竞赛开展过程中,涌现这样一支团队,他们用钢筋林立描绘家园的轮廓,凭辛勤建设撑起品质的兑现。时隔三年,重庆洺悦城一期项目现已顺利完成交房,对于整个项目部而言,这三年,有太多的故事。是时候看一下故事背后的这群奉献者,如何为节点完工保驾护航。

深谋细算领头者

他是魄力十足的领导,是领头羊,却丝毫不显武断,工作中的他乐于学习百家之长,听取各家之言。他是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工程技术人员、科技项目管理优秀个人,在多个项目上奉献出一个又一个优质工程。他,是重庆洺悦城项目部项目经理刘发根。

对于项目提质增效,刘发根有自己的一套“武功秘籍”。2020年,他创新制定了《项目部月考核测评细则》,根据项目经理、责任部门负责人、其余班子成员、项目经理直管部门所占的不同权重,对每位员工进行加权得分作为最终考核分数,并根据分数排名确定当月浮动绩效系数。这样的考核办法,打破了传统“大锅饭”的分配模式,把奖励重心向劳动付出多的岗位倾斜,形成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良性分配机制,使对外具备竞争性,对内具备公平性,对人具备激励性。

他常说,“工程任务就是信任,我们绝不可自己砸了牌子”。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刘发根,面对现场质量管理有着“火眼金睛”。在主体砼浇筑过程中,他要求在木模板结点处配铁护角,以保证柱子砼浇筑的良好效果;在楼梯蹬上安装木板护角,门窗上采用木板包护角,以防止工程施工中对成品的损坏。

在员工眼中,无论白天晚上,刘发根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为保证按期完成交付,刘发根每晚准时召开工作例会,进行工作曝光,每周召开两次全体生产例会,整体协调解决现场施工、技术、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事宜。为了开好与建设单位的协调会,他叮嘱各部门提前梳理需要建设单位解决的问题和具体解决日期,包括现场规划、商务定价及支付、设计变更、技术洽商等,要对解决滞后的情况做相应记录。

前不久,洺悦城一期项目刚刚迎来顺利交房,当他再次回想最初进场时的施工困难,对于“辛苦”一词,他有自己的见解。“现在多吃一点苦,以后不管去到哪里,这些磨练都是宝贵的人生经验,都是披巾斩棘的铠甲。年轻的时候不受磨砺,莫不是要到年老的时候再来经历?”这种敢吃苦、能吃苦的精神累积的不仅是“城市高度”,更是“人生厚度”。

干着良心活的“技术担当”

时光荏苒,如今已是吴洪超工作的近十个年头了。2011年毕业的他,和众多学子一样怀揣着一颗憧憬的心来到中电建建筑公司,先后辗转到四川成都青云阶项目、绵阳海赋长兴项目、武汉洺悦府项目、重庆全球研发中心项目、成都温江公平公交枢纽项目,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行业的“技术尖兵”。天生的热爱加上自身的不断努力,2020年1月,他当上了重庆洺悦城项目技术负责人。近十年间,从做质检员时的精湛专业,到从事技术负责工作时的认真负责,吴洪超始终扎根岗位,绽放价值。

年初,由于是刚上任,因此各项工作的接手都面临着极大的困难。为此,他以现场为家、以工友为师,吃透了大量施工文献,查阅施工规范及技术标准,熟悉项目的签证、变更程序,把基础工作做到极致,苦练内功。重庆地区的基坑环境十分复杂,他白天奔走工地,进行了多次观察、记录,夜晚挑灯伏案,对照设计图纸及施工规范,反复研究施工重点及难点,只为制定出最优施工方案。

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对现场施工技术人员要求也十分“苛刻”,他常说,“一个工程质量的好坏不是哪一个人能决定的,它必须是全体参建人员一起努力的结果。”项目部一进场,他就带领全体技术人员,对设计图纸进行细致复核,多次加班加点召开图纸会审会议,研究设计思路。依据现场情况,他还要求所有技术人员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建议。在施工过程中,吴洪超根据技术人员的各自技术特长进行人员分派,使各个施工作业面有专人负责,各项施工环节有专人指挥,他随时到现场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开会讨论、制定对策,严控施工质量。他曾说,“干工作就要认真干,要对得起这份工资,对得起这份良心”。在这样的严谨作风和自我要求下,工程岂能不优。

生产现场“取经人”

2020年初,在面临复工复产及项目一竣备区紧张的进度压力之际,周阳被认命为项目生产经理。一个刚满28岁年轻小伙子,面对即将竣备的总体量超过35万平的项目生产管理工作,他没有“怯场”,而是非常从容地回顾以往工作经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有条不紊地安排生产工作。

项目由于经营模式特殊,自营劳务有两家单位,合作方也分自营及劳务分包,一共5家劳务以及大量的甲分包单位。现场工作要推得动,各分包单位间的协调及工序穿插尤为重要。面对大量分包各为己战的工作模式,周阳更加注重与各劳务分包单位、甲分包单位对接工作面和物资材料,了解各方需求,确保项目施工时“有兵可调”、“有米下锅”。“常说工地上熬人,但我觉得那是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对于大量繁琐的协调难题,周阳说道。

项目抢工期的时候,他心里十分焦急,可他知道急是没有用的,唯有在不断行动的路上,才能看见问题解决的希望。他常说,“抢工期考验的是我们整个团队的效率”。他善于发现问题,更用心解决问题,他清醒的认识到,要提高工作效率,就要发挥团队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尤其是年轻人,他们精力旺盛,有干事的激情。为此,周阳组织一竣备区管理人员编制进度节点跟踪表,将每栋楼每一层的每个工序以消项单的形式列出,并制成发型广告牌树立于项目大门处,让每一个工程参与者时刻可见未完工序工作量以及要求完成时间。在项目工期最吃紧的时候,大家同心协力,扭转了整个工期滞后的不利局面。

给你满分安全感

“干工程就是要打有准备的仗,与其后悔于已然,不如防患于未然”。张超铿锵有力地说道。项目自进场以来,安全与质量培训从未间断过,而他作为安全总监也鲜有缺席。小到工地安全质量标识牌设置、安全绳佩戴,大到施工专项方案制、重大节点施工,他都会亲自把关。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特种设备及相关作业更是重中之重。张超深知特种设备的使用量日渐增多、管理情况复杂、环节多,由于危险性大,一旦发生事故,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管理需要格外细致。而项目面积近36万平米,施工高峰期时特种设备数量高达22台,在安全管理上,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每天看着这些耸立的塔吊,上下运行的电梯,张超的心从来没有一刻平静过。项目部没有专业的特种设备实操人员,无法更细致地检查到每一个部位,如何确保这些设备的安全运转,成了他的心病。想要全面了解设备的实际情况就不能只听设备公司的一面之词,必须进一步与设备实操人员进行沟通,只有他们才是最懂设备的人。张超每周都会召开设备专题会议,要求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特种设备实操人员参加,设备实操人员每周将设备问题进行汇总,由项目下发正式通知单到设备公司,实行“三定原则”进行专人监督整改,从而确保了所有设备的正常运行,实现了安全生产的正规循环。正是有了这位贴心周到的“大管家”,员工和业主们才有了安全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路要走,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是不变的真理。如今,正有许多意气风发的青春追梦人渐渐蜕变为沉稳坚毅的电建筑梦人,用双手谱写出一曲曲动听的电建建筑品牌保卫战。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