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公司员工陈坤龙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0-12-25 信息来源:国际公司 作者:张金磊 徐佳慧 字号:[ ] 分享

2020年12月22日,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在北京市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公司员工陈坤龙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13年奋战海外,从履职项目一线到主持一方工作,从稳步指挥海外抗疫到创造条件奋力推进复工复产。无论环境多么艰苦,任务多么艰巨,他始终冲锋在前,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精彩的人生。

扎根非洲 建功海外

2007年,陈坤龙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毕业,怀揣着好奇和梦想,在国家走出去政策指引下,他积极响应公司国际化发展思路,踏上了刚历经30年战争,满目疮痍的安哥拉大地。

卢班戈体育场项目是陈坤龙来到安哥拉参与建设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系统繁多,资源匮乏。工作伊始,通宵加班成为陈坤龙工作的常态。从开始的向领导学,向老师傅学,向外协队有经验的工人学,到后来作为工长带领自己的团队共同研究工艺,克服难点,解决问题,他的身影遍布项目的每一个角落,并始终坚持把学用联系在一起;每到晚上,当大家都可以放松下来,缓解下紧张工作带来身心疲劳的时候,陈坤龙又投入到资料的整理和项目施工标准规范的再学习中。凌晨两三点才休息,上午8点又准时出现在工地上的情况,已成为陈坤龙的家常便饭。

正是由于陈坤龙勤奋好学和爱钻研的工匠精神,使他细致地察觉到设计院提供的空调专业设计图纸在当地的气候条件下过于保守。他便利用休息时间对设计图纸进行反复验算,验算结果证实了他的判断。于是他对空调专业进行了重新设计,并将计算过程一并报给设计院,在经设计院审核后用于工程施工,仅此一项单纯国内的采购价格就为项目节省了400余万人民币

在卢班戈体育场顺利竣工并移交后,陈坤龙又服从公司安排,继续留在了安哥拉,先后经历了学校、医院、市政供水供电等多个项目。2016年,挑战再次摆在陈坤龙面前,他被任命为安哥拉罗安达SAMBIZANGA区市政道路工程项目负责人。该项目位于人口密集区,包括近千户拆迁工程,且施工现场环境较差,人员和车辆很多,加之工期仅有10个月,施工难度显而易见。

但陈坤龙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带头从国内外收集市政道路专业的相关工艺资料,组织团队不分昼夜学习研讨,并走出去向兄弟单位学习宝贵经验,回来后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项目开工前期,施工人员由于签证原因未能进场,为了保证工程进度,陈坤龙就亲自带领团队施工,土方开挖、混凝土浇筑、现场打扫卫生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正是他的这股韧劲儿和拼劲儿,团队上下齐心,项目最终圆满完工,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心系祖国 拓展市场

2020年春节期间,刚参加完职代会本打算留在国内过年的陈坤龙,由于一个安哥拉市场机会的出现,他再次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改变行程回到安哥拉。

刚到安哥拉,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就爆发开来,陈坤龙从网上得知国内疫情严重,防疫用品紧张。他第一时间动员安哥拉代表处全体人员,前往当地超市、药店寻求口罩销售途径。在短短一周时间内,筹集到10000个口罩运送回国。与此同时,陈坤龙自费采购了一批口罩,准备捐赠给北京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2020年3月,国内疫情渐趋好转,而国外疫情却逐渐爆发。在保证工程进度与做好疫情防控的双重难题中,陈坤龙始终站在最前线奋勇冲锋,不遗余力。他严格落实网格化精细防控措施,及时调整应急预案,扎实组织应急演练,多渠道调配应急物资,在严格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和防疫知识宣传的同时,还将重点延伸到海外员工和他们的家庭,帮助解决心理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消除海外员工的后顾之忧。

受疫情和国际关系日趋复杂的影响,海外市场开发难度越来越大。面对困难,有人放弃,有人退缩,而陈坤龙却抓住了机会。他带领团队,积极拓展外围关系,争取合作伙伴;查阅大量当地文献资料,对当地法律法规、项目运作流程等内容进行了集中研习,多方听取、吸收建议,对安哥拉市场进行分析研究,形成了多个专题报告。这些研究报告成为公司开拓安哥拉市场重要的原始资料。在对外商务洽谈合作中,陈坤龙也变得越来越自信。

2020年安哥拉代表处累计中标5个项目,中标金额近1.3亿美元,中标额不仅没有萎缩,反而比2019年增加了约0.15亿美元;同时,安哥拉代表处团队2020年完成了2个账龄5年以上的项目应收账款,为公司累计追回应收账款超过500余万人民币。

不忘初心 甘于奉献

陈坤龙成为工程人的13年里想的最多的是工作,欠的最多的是家庭;为了支持陈坤龙钟爱的事业,妻子舍弃原有的高薪工作,毅然决然地陪他来到安哥拉。妻子怀孕后又独自一人回国生产,儿子出生,远在异国他乡的陈坤龙只能在断断续续的电话里听一听儿子清脆的哭声。儿子一岁了,他还没能亲手抱一抱。儿子三岁生日时,打电话说要跟爸爸见面,陈坤龙说马上要外出谈判不能视频,电话那头突然没了声音,妻子接过电话告诉他,儿子躲在一边哭了。

陈坤龙在海外工作的13年里,仅有3年春节回老家过年,家中的老父亲总半开玩笑地抱怨,“你对公司可比对我亲多了!”当听到这话的时候,陈坤龙心里五味杂陈……他何尝不想像其他子女一样,能时常陪老父亲聊聊天、喝喝酒;他何尝不想像其他丈夫一样,陪妻子做顿饭、逛逛商场;他又何尝不想像其他父亲一样,陪着孩子做作业、去趟游乐场。但在工作与家庭难以两全的时候,他割舍下那份儿女情长,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履行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其实在我们身边,像陈坤龙一样的榜样还有许多,他们把那些“不得不做的事情”转换成“自己真心热爱的事情”,因为热爱,所以敬业;因为热爱,所以执著;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因为热爱,所以有匠心。他们就如同远飞的候鸟,当一个项目完工时,又转战到下一个战场。因为没有假期、因为路途太远、因为工期紧张,只有每年一两次甚至几年一次的机会回家,看一下逐渐老去的父母和日渐长大的孩子!


2019年9月,陈坤龙荣获中国电建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中国电建集团“先进工作者”称号、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青年榜样-奋斗好青年”称号。这次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让陈坤龙备受鼓舞。他表示,将再接再厉全身心投入海外工程建设事业,为擦亮中国电建品牌再作新贡献,为“一带一路”建设画卷再谱新篇章。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