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程动态

郑州航空港区项目在“建功立业航空港攻坚创效保目标”劳动竞赛中荣获”优胜单位“称号

发布日期:2020-12-28 信息来源:四公司 作者:李洋(男) 字号:[ ] 分享

 近日,在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基础设施二标总承包部主办的“建功立业航空港攻坚创效保目标”劳动竞赛总结大会中,郑州航空港区项目部荣获“优胜单位”称号。

 “建功立业航空港攻坚创效保目标”劳动竞赛旨在通过竞赛的方式调动项目人员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率,又好又快完成建设任务。自6月劳动竞赛启动以来,郑州航空港区项目部在工期紧、任务重、施工环境复杂的情况下,科学组织、精心管理,以安全为基础、以进度为主线,高质量稳步推进现场施工进度。经过120天的拼搏鏖战,项目部完成产值2.42亿元,完成比例达103%,完成桩基113根、承台65座、墩柱84个、箱梁11联,超额完成了劳动竞赛目标任务,也因此荣获”优胜单位“称号。期间,在月度考核中还获得了“8月份安全考核第一名”、9月份进度考核第一名、“10月份质量考核第一名”、“10月份进度考核第一名”“6月份安全考核第二名”等多项荣誉。

上下齐心攻难处,排忧解难增效益

作为公司在建的最大单体市政工程,郑州航空港区项目受到公司高度重视,并得到了各科室、各部门的积极配合。

建设过程中,项目出现任务重、资金困难、施工环境多变等问题,公司多位领导相继来到项目部,多次与路桥华中分公司领导对接协商,做到现场解决、现场安排、现场落实,并通过项目建设调研座谈等多种举措,帮助项目理顺管理中的问题,实现优质发展。除此之外,在疫情防控、复产复工、项目建设、项目发展、生产经营等方面公司各领导、科室也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指导,为项目持续发力争优指明了方向。

提质增效重管理,全面动员促氛围

为确保劳动竞赛的顺利开展,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赵志钢、支部书记胡晋陇为组长的竞赛领导小组,共同制定了竞赛目标、计划和考核奖罚实施办法,真正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措施具体、过程可控。同时,还与各工区签订竞赛责任状,使竞赛活动形成了主要领导重视、分管领导监督落实、各部门具体实施、各工区积极配合的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并通过现场悬挂宣传标语和微信群、QQ群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全体职工的争先创优意识,努力为竞赛活动献计献策,营造出为夺取劳动竞赛胜利的良好竞赛氛围。

严格管控保质安,攻坚克难取成效

安全是企业生存之本,项目部严格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在“严、细、实”上下足功夫,以“零隐患”保“零事故”为目标,牢固树立全员安全红线意识。

通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宣贯、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应急演练等方式,每天进行班前5分钟安全教育培训,由安全负责人讲解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安全技术交底。通过这种方式,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认知水平,有效杜绝了安全事故、违章操作等现象的发生;针对劳务管理,项目部采用安全帽考勤定位、纳入用工黑名单、及时结算薪资等办法,利用广联达智慧工地平台进行严格管控;针对安全管控,项目部不定期组织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进行全过程管控,加强对一线作业人员的施工生产及安全技术交底,细化质量控制要点、安全生产注意事项,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施工,确保项目的安全生产;质量管理方面,制定工程质量责任制、质量责任追究制度、隐蔽工程及关键部位验收制度等系列质量管理制度。落实工程质量领导责任制和终身负责制,建立层层负责制,把项目质量责任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岗位和员工,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同时,现场施工中严格执行现场实体质量“三检制”验收制度,关键部位管理人员重点盯控,有效控制现场施工质量。整个劳动竞赛期间项目部下发月度考核检查通报4份、质量专项检查通报2份、质量检查通知单14份,检查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完成,质量管理工作开展顺利,工程施工质量可控。为提高项目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质量管理意识,项目部依据《2020年质量培训计划》并结合实际施工情况积极组织开展质量培训,如墩柱质量控制培训、箱梁质量控制培训、质量通病专题培训等各项专题培训;创新创效方面,坚持目标实现与工程创优、样板工程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样板工程、示范工程创建,项目部先后创建了标段首桩、首墩、首梁多项样板工程。将技能比武、技术攻坚、科技创新及QC攻关等创新活动融入到劳动竞赛中,钻孔灌注桩桩头破除施工中,为了提高桩头破除施工质量,项目部QC小组就桩头破除过程中桩头不平整、桩头周边砼松散等技术难题开展攻关活动,使桩头破除一次验收合格率由活动前的86.4%提高到活动后的98.2%,超过预定目标,保证了施工工期,避免了很多中间环节可能造成的浪费,并获得了河南省工程建设协会二等奖。

党建引领稳思想,群团助推强动力

项目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建工作优势,以党建带群团,围绕劳动竞赛考核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和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

设立红砼驿站活动室,开展“三会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洁文化专题、一线课堂等活动,严格落实党务公开、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支部党员干部间互鉴互学互帮。通过党建活动提升党员干部职工在劳动竞赛中的竞赛热情,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员创先争优。

群团始终坚持“一个中心”——生产经营中心任务不动摇,全力做好支撑助力和服务保障,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团建活动,增强青年员工担当能力,激发青年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组织全体青年员工到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奉献火热青春”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节红色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五四精神,积极投身项目建设,助推公司改革发展。

2021年是郑州航空港项目部迎宾大道工程项目的收官之年,更是公司开拓河南市政工程市场、立足郑州航空港区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如此重任,项目部全体职工将以此次劳动竞赛活动为契机,发扬竞赛中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铆足干劲、再接再厉,以激情昂扬的斗志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组织施工生产、加强安全质量管控、强化履约创效增收,圆满完成2021年度各项经营目标任务。努力将航空港迎宾大道工程打造成公司的优质工程、示范工程、品牌工程,为公司在郑州航空港区树立企业形象、开拓市政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