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程动态

敦化抽水蓄能电站1号引水系统首次充排水试验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12-28 信息来源:五公司 作者:李世斌  侯海龙 字号:[ ] 分享

12月20日,在白雪覆盖的小白林场,敦化抽水蓄能电站1号引水系统的首次充排水试验正式启动。这是电站发电运行前的一次大阅兵,是电站由基建迈向运行的标志性节点,这一天将载入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引水系统建设的史册。

敦化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敦化市境内,是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国家大(1)型一等工程,是典型的一站跨两省(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工程。同时,电站是我国首座设备国产化700米级高水头电站,是目前东北地区最大、吉林省首座纯抽水蓄能电站,是吉林省“十二五”规划建设中重点项目,也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工程。

电站为一洞两机设计,两条引水水道按北偏东15度方向平行布置,立面采用斜井分两级三段设计。公司承建的引水系统主水道全长6307.34米,由上至下分为引水隧洞、引水调压室及高压管道三部分。电站共有四台可逆式水轮发电机,单机容量350兆瓦,总装机容量1400兆瓦。电站额定水头655米,最高抽水扬程712米。

电站建设过程中共有以下三个难点。

难点一:四条陡倾角长斜井开挖高风险管控。引水系统共设置有四条斜井,其中下斜井单长466.35米,是我国已建和在建抽水蓄能电站中最长的陡倾角斜井。项目部根据斜井结构特征和当前各种开挖设备性能进行方案必选论证,先后采取了人工正导井+爬罐反导井法、爬罐反导井+定向钻对接法、爬罐反导井+反井钻对接法和定向钻+反井钻法四种不同工艺组合,实现了四条斜井导井精准贯通。

难点二:两万五千余吨钢管制作及洞室内安装(尤其是斜井段)针对钢管制作及洞室内安装。项目部专门建设了钢管加工厂,引入数控下料切坡口设备、4000吨级液压压头等多项高科技智能设备,实现了高度智能化、自动化、机械化流水线作业,而且完成了超径厚比卷板、钢管外壁改性砂浆防腐涂装和薄壁大直径钢管无内撑卷制等国内领先工艺。洞室钢管安装采用洞内小空间天锚法卸车转身技术、地锚反滑轨道分区运输技术、平管内组焊台车对称施焊技术、大组管节井下溜放对装压缝技术、陡倾角台车组井下环缝焊接技术等,取得了一天内完成一道焊缝缝、一次验收合格率99.6%的好成绩。

难点三:应对严寒地区高海拔带来的不良气候条件。电站位于严寒高海拔地区的小白林场。受高海拔林区小气候影响,雨雾、雪雾天气较多。洞室的裂隙、渗水部位增多,且因为洞内水量与空气湿度大、冷凝速度快,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洞外因为浓雾引起视线不良交通安全不能保证;水汽浓厚测量数据失真质量不能保证;水雾凝露导致洞内钢管焊接效率不能保证,浓雾浓烟对作业人员职业健康不能保证。面对难题,项目部针对洞内情况采用正压送风、接力送风、负压排烟、射流驱动、再造盲洞效应、发挥烟囱效应、加温除湿、灯带导引等措施,实现了分期通风与排烟、降尘、保温三结合的目标。对于洞外采取车辆GPS定位、反光道钉指引、防撞墩涂反光漆、分时段分区限速、铺洒炉灰渣融雪化冰等措施,实现了全路段安全行车通勤、钢管大件全程无障碍运输,将不良气候和恶劣天气条件影响降到最低。

晓沐朝霞夜伴星,共聚小白赴征程。

朔风暴雪强筋骨,高山隧洞练硬功。

灯下绘制竣工图,胸中筑梦电建情。

节点完成开心日,喜报平安传飞鸿。

自2015年5月开工以来,历经2000多个日夜,300余名建设者先后在电站建设中的开挖支护、钢管安装、钢筋制安、混凝土浇筑及灌浆工序上奉献,才有了如今首次充排水试验正式启动的成绩。

目前,电站正在进行充水后的有水调试工作,预计首台机组明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