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工地上的“潮老头”——记常州江南里一期项目部生产经理李明亮

发布日期:2020-12-28 信息来源:五公司 作者:蔡旭蕊 闫明 字号:[ ] 分享

常州江南里一期项目有个“潮老头”。“潮老头”有多潮?他不下工地的时候头戴鸭舌帽,棉马甲、新潮卫衣、花裤子,一身时尚潮流穿戴,一般年轻人都不敢尝试驾驭的风格,浑身散发着潮人气质,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53岁的老师傅。

“潮老头”名叫李明亮,目前担任常州江南里一期项目生产经理,无论是监理甲方还是分包,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李同志”。他“潮”的不光是外表,思想更新潮。当平凡的岗位遇见这颗潮流的心,就迸发出了一股闪耀的火花。

 三十四载风雨,炼成一线生产尖兵

李明亮1987年入职,那时候的他还不满二十岁,凭借着对建筑行业的热爱,初入职场的他认真学习看图纸、施工规范和技术要求,从电气知识、到现场调度,遇见不懂的地方就请教项目上的老师傅。时光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项目的历练他已经能独当一面。

“抓紧时间干,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拖拖拉拉的”。他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生活当中他同样是一个走路都比别人快一拍儿的急性子、也是工地的第一名大嗓门,但他对工作的要求却从不含糊。

2005年在八一中学项目期间,因项目人员紧张,李明亮除了负责现场生产还兼职材料采购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他思想活泛,善于化繁为简,要求各施工队伍在上报采购计划时要精确合理、杜绝浪费、严控成本。在整个物资管理过程中因计划精确、采购使用合理,项目最后将物资材料损耗率控制在了最低。

来到常州项目后,作为项目生产经理的他主动挑起重担,为年轻员工做表率、做榜样,发挥老一辈“电建人”的优良作风。面对施工现场紧张的生产进度问题,他迅速出具解决方案,紧盯落实情况。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也紧跟潮流、与时俱进,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厌其烦地与项目职工和工人师傅们讲“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必须要安全生产,安全是红线,谁也不能碰!”

入职的33年,他从“小李”“李工”变成了“李经理”“老李同志”,岁月改变的是年龄和称呼,却不曾改变他爱岗敬业的初心。这些年,他以工地为家,将整个青春年华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工作。多年如一日的坚守打磨,终将自己炼就了施工一线的生产尖兵。

海外十年,潮流青年讲好ABC筑梦

作为一名电建人,一个项目的结束意味着下一个项目的开始,在经历水科院冷却水、首钢影剧院、盛鑫嘉园等项目的历练后,李明亮飞出国门开启了长达十年的海外建设工作。

初出国门,语言障碍是最大的难关。但是,在潮流青年李明亮面前,这都不是事儿。“踏踏实实学,我还不信这ABC就说不好了”。怀揣着这种不服输的信念,他拿出所有的业余时间,主动向英语好的同事请教、交流,还时常翻阅英语资料来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李明亮终于攻克了语言关。

攻克了语言障碍,李明亮又遇到了新的难题。在中国印尼友谊村这个需自行设计再报审甲方后施工的项目,如何开展自行设计工作变成了项目的新挑战。面对问题,他迅速理清工作思路,和项目其他同事一起研究学习,不懈的努力下突破一个又一个难题,最终顺利通过了设计审批并完成了施工任务,赢得了当地人民和政府的高度赞扬。

“走到哪里都不能丢了咱国人的脸”他常常这样教导自己的徒弟。从印尼到利比亚,再到塔吉克斯坦,生活环境一个比一个差,施工难度一个比一个高。即便是面临各种困难,李明亮也丝毫不敢忘记自己的使命。

在国外施工,现场工人都是当地人,施工技术上的差异增加了施工难度。为保证施工质量符合要求,他亲历亲为,带领大家从测量放线到施工浇筑,工作一点一点的完成;没有人做饭他便带着大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现场缺工人时他就号召大家一起动起来,保障施工进度。无数个日夜,他饱受着思念亲人的痛苦,但无论多难都铆足干劲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施工任务,老一辈电建人吃苦耐劳的品质在他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扎根常州,把江南里建设成“春天里”

常州别称“龙城”。“江南里”这个小区的名字诗意十足,作为公司在常州的首个项目,对公司在当地的业务拓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2019年,李明亮来到常州江南里一期项目担任生产经理职务,他相信通过项目全体电建人的努力,一定会让江南里成为业主们期待的“春天里”。

面对着紧张的施工工期,李明亮严格把控生产进度,坚持每周召开生产例会,要求现场管理人员务必深入现场,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要求各部门管理人员及时总结问题产生的原因,形成管理经验在会上分享,避免在后续施工管理中发生类似的问题。他深谙“言传不如身教”的道理,以身作则,勤跑现场,每天在现场的行走步数几乎都在1.5万步以上。在基坑旁、工人生活区、施工现场,各个角落总能看到他悉心指导现场管理人员的身影。

2019年秋季,常州开始进入梅雨时节,连续多天的降雨导致施工场地积水严重,很多工序不能正常开展。面对此种状况,他安排项目人员每天组织人员及时到现场检查、采取防雨措施、加强排水,确保雨季的安全生产。一次巡查时恰逢暴雨,他发现工作面上的水泵出现了不上水的故障,眼看就要淹泵了,他果断安装新水泵。安装过程中,他跟几名工人一起跳进冰冷的水中,全然不顾浑身湿透,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完成排水任务,此时脸上已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了。就是这样,很多项目职工都被他这股干劲儿折服。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减少了因梅雨带来的损失,保证了现场的正常生产工作。

今年的抗疫复工复产期间,项目出现外地返工工人需隔离、本地工人严重不足等问题。为确保复工复产各项任务的正常开展,李明亮在春节后就立马带着自己筹集到的半皮箱防疫物资到达项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详细安排的同时带领项目职工和合作单位管理人员对进场人员进行动态排查,密切关注全员进出轨迹,全面为复工复产做准备。

“虽说我是管生产的,但疫情防控形势不等人,项目人员少,我们自己奉献多一点,也给大家带来更安全的工作环境”,我们的“潮老头”总是这样说。项目复产后,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李明亮又组织各区负责人重新制定施工管理计划,将计划层层分解,抓好“关键节点”、合理安排工序、加快施工步伐,以确保总工期目标的实现。

如今,李明亮依旧在施工一线奋战着,虽年过五十,却始终如年轻时那般爱捯饬自己,他是项目的“第一老”,也是“第一潮”。有人不解,说他天天在工地“吃灰”,岁数也大了,弄这么洋气干嘛。他总是笑着回答:年轻的时候我是个“潮小伙”,年纪大了我更要做个“潮老头”。

其实,细想想,他这股“潮”的背后是一颗年轻火热的心,更是一种乐观和豁达,他用这种昂扬又积极的状态,在施工一线抓生产、保进度,每天电量满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这就是常州工地上的“潮老头”,果然够“潮”。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