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艺苑

我在建筑行业的四个月

发布日期:2020-12-30 信息来源:七公司 作者:吕冠辰 字号:[ ] 分享

“戴上这顶红色安全帽,你将不再是一个学生,生活会变得忙碌和充实。”这句神似《大话西游》的台词出自我大学班主任之口,形容入职建筑行业后的样子。当时仍是学生的我尚不明白其中的意思,只觉得建筑行业从业者的一天是特别有意义的,让我十分向往。

转眼间时光飞逝,我已经实习完拿到毕业证,总觉得实习时天天坐办公室的生活不是一个真正的工程行业从业者该有的,便开始寻找能锻炼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建设者的地方。

怀揣着这样的初衷,八月初,我与诸多应届生一同入职了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肩负着“成就建筑事业平台”使命,致力于建设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一体化服务能力、投融资能力的国际型建筑工程集团公司。恐怕不会有哪个工科学生不对此充满憧憬,我也不例外,在确认自己被录用的那一刻更是高兴得跳了起来。

尽管有过一些实习的经历,但刚刚来到密云西田各庄项目经理部的时候我还是愣住了,摆在我面前的是山一样的工作量,而面对它们的是欠缺实际经验的我,这就让工作的推进变得难上加难。不只是我,另外几名与我一同入职的同事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好在公司为新员工特意制订了“青苗计划”,让每一位入职的新员工都有师父来亲自传授工作经验。在师父的带领下,我渐渐熟悉了一切,从基本的现场防疫、技术交底、安全视察到更有技术按量的收方算量、撰写方案,我慢慢地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员的转变。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第一次真正得感受到了“职业”二字的分量。现在的我也能算得上是一个能帮得上忙的技术员吧。

除了基本的工作技能教授外,师父也常常会在人生走向上指导我:“不要忘记学习,人生就是一场不断学习的历程,只顾着手头的事情满足于现状,那永远不会进步。”师父的提醒如醍醐灌顶,如果我满足于此,我将不会是一个优秀的“建筑人”,永远无法真正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于是,我开始学习技术以外的知识——安全的隐患排查、安全交底与意外应急措施,生产的进度管理、工程验收,争做一名全能的工程员,同时也未放松技术方面的学习。12月初,我已通过自学参加了BIM工程师、中级模板工程师的考试,现在正积极备战二建,争取通过努力能成为对公司、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入职期间,在项目部“红砼驿站”的指引下,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前几天,自己又有幸收到邀请,参与了分公司举办的“不忘初心,砼心共建” 青马工程结对活动,与其他新人一同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听取了诸位前辈的人生经验,更是让我感受颇多。

自八月入职已过去四个多月,这一年似乎很难,但也成了我人生中最值得铭记的一年。我寻得了电建建筑公司,也遇到了影响我职业生涯、将我带上正途的师父与项目部其他伙伴。我将潜心学习知识,以劳动铸造自我,未来的我将与公司一起腾飞。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