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且看电建唱主角 筑牢民生“幸福巢”——资阳中韩创新创业园项目一线施工纪实

发布日期:2021-11-25 信息来源:第二工程公司 作者:刘丹丹 字号:[ ] 分享

旧日的小山坡,已楼影婆娑,社区暖暖流淌着欢乐。回想施工现场,灯火闪烁,渐渐点亮了人们的“安居梦”,塔吊下职工们笑靥如花,辛勤的脚步在月光下奔波,青春的汗水在阳光下洒落,电建人在劳作中热忱吟唱建筑的赞歌。

一栋栋橘色楼房错落有致,一处处草木植物绿意盎然……这是中韩创新创业园项目部用时三年,以“细心、精心、用心”换来了资阳市棚户居民的“安心”选择,为他们筑起了“幸福巢”。

承压奋进 精准发力破难题

中韩创新创业园资阳基地搬迁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资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建设重大民生工程。自项目承接以来,公司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抽调优秀专业骨干力量,选派施工经验丰富、作风实力够硬的项目团队进驻到现场。

安置房建设,一头连着安置户早日交房的期待,一头连着央企服务社会的责任。在诸多压力下,建设推进并非易事。自开工伊始,项目部就面临着一道道的难题……

首先,由于前期基础施工难度较大,红线外征地工作暂缓,场内施工进场道路受限,导致后期动工时间较晚。为确保工程顺利竣工验收,从2020年9月到12月,项目部大力开展“攻坚克难、大干百天”活动,马不停歇投入“作战”。项目经理翟健身先士卒、对现场管理作出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各部门根据目前的工期要求坚持每天召开碰头会,总结当天工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梳理次日任务。同时紧盯现场管理,每位成员分片管理,增加现场检查和巡查频次,与各参建单位积极配合,力保按照节点圆满完成任务。钢筋加工,火花飞溅;梁板模板拼接,井然有序;塔吊调运,运作娴熟……管理人员昼夜兼程地指挥着工人紧张忙碌着。雨季是工程建设者们最难熬、最头疼的时节,阴雨毫无预警地袭来,给项目生产进度带来不小的挑战,为混凝土浇筑增加了难度。19号楼筏板混凝土浇筑方量多达4000多立方米,由于建筑高、体量大,支撑高层的地基必须达到足够的强度,因此技术要求十分严格。“本次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非常关键,我们联合承建方、监理等做好浇筑前施工策划,针对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难点作了安全技术交底,制定了应急预案,合理调配人员、机械,多方案保障混凝土运输,对浇筑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作了提前谋划,做到了未雨绸缪。”执行经理邢银建介绍道。为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他24小时在守着现场,密切关注浇筑进展,仔细盯控作业,亲自指挥选定3条快速路线和3条备用路线,调用60台混凝土罐车,通过连续不间断作业,确保浇筑作业又“快”又“好”。经历60个小时暴雨下的连续奋战,新村二期安置房——19号楼高层建筑大体积筏板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了12小时。

其次,施工作业面狭窄、现场施工组织困难也是摆在项目部面前的难题。由于地坪施工、墙地砖粘贴、木门框及塑料窗框交叉作业技术难度大,为满足各班组材料转运需要,施工电梯实行昼夜轮流倒班制,24小时不间断运转,最终仅用了100天全面完成施工任务。

疫情虽一时阻碍了建设的脚步,但项目部快速反应,争取将疫情对建设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团结协作、拿出措施是唯一出路”,翟健深知,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复工就是稳人心,复产就是稳效益。在全体项目部成员的努力下,项目部不仅牢牢建筑了“防疫堡垒”,更实现了2020年累计完成产值6.35亿元的好成绩。

在棚户区改造的施工过程中,1844.9米的骏兴路和2676.8米的横九路也在紧锣密鼓地修筑。在前期勘测中,项目部发现规划道路至东外环路中线位置的市政公共管道阻挡了通讯、电力主管穿越,经过研究探讨,项目部决定对该管道管底标高降至雨水管管顶(车行道路面以下1.4米)进行埋设,巧妙解决了管线碰撞的施工难题。由于该区域地下管线较为复杂,在计划修筑的市政公共管道周围存在一些通讯管道、电力过街管道和雨污井等不利因素,而通讯、电力过街管均为同一埋深高度无法布设。面对此类问题,项目部积极配合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展开沟通协调,在兼顾各方建议的同时,顺利完成管道布设。目前,两条道路主路面层沥青和西侧人行道砖的铺设工作,预计将于2021年12月底完工。

为支持当地政府启动的三年污水攻坚计划,项目部加紧推进纵四路及歇马路两条道路的建设工作,增加了22台筑路机械,增加了60名作业人员,全面吹响了决战冲刺的“集结号”。截至目前,路面破碎清理、路基换填、道路基层、地下管网及人行道道铺设已陆续全部完成,有望在两个月时间内实现该路段的通车目标!

模范牵引 脚踏实地办实事

作为“当家人”,翟健已经在连续不断的奔波中养成了“时刻工作在线”的常态,上一秒他还坐在会议室里讨论分包分管理问题、谋划应对方案,下一秒就已出现在项目现场与技术负责人沟通施工难题。在塑钢门窗、商品混凝土等原材料短缺、供不应求的困境下,他多次往返工地和供应商之间,和供应商进行谈判,最终确保了材料的及时供货,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除了“分身术”,他还有自己的“金箍棒”。在解决项目初期困难的同时,他明确了项目大干考核内容、奖罚细则,同时指导项目部对现有的施工队伍实行分工管理,要求责任到人,有效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

作为项目副书记兼项目技术负责人,隗功潮在施工机械布置、方案制订、模板设计、计划编制等各方面亲力亲为,在主体结构抢工和二次结构优化的关键阶段,积极与甲方、设计方协商,保证了施工质量,推动了工期进程,降低了施工成本。同时,对于基层党支部如何统思想、抓班子、带队伍,激发干事积极性,都是挂在他心头常常思索的问题;执行经理邢银建带领管理人员围绕工程技术难点,加班加点出台解决方案。为了把这个工程做好,他一趟趟穿梭于现场的每一栋楼,善于啃下各个“硬骨头”的他,为确保各项施工任务正常推进贡献了重要力量;办公楼里,时常看见商务经理杨倓步履匆匆,赶去与协作方联络磋商的身影,正是他的宵衣旰食、行动迅速,才确保报价信息的准确度;安全总监陈哨辉早出晚归,每日进行安全巡查,协调解决每条道路中出现的安全问题、排查安全隐患,一刻也不放松警惕;生产经理聂丙伟做好项目施工进度、机械、劳务的投入情况,对每道施工工序都了如指掌,每日排查汇总每条道路在文明施工、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协助项目部解决,从无怨言;质量员每日汇总每条道路的质量问题,“对质量百分之一的疏漏,都是我们工作百分之百的失职”,把好工程质量的每一道关;材料员对进场入库材料严格执行验规格、验品种、验质量、验数量,详细做好材料出入库台账,认真严谨,从无疏漏;预核算员在做好项目预核算工作的同时,及时汇总统计每条道路每天的施工进度、完成工程量,为项目部制定精准方案、精准决策奠定良好基础。

人员设备齐上阵,全方位参与施工,使得项目的施工进度与质量稳步快速推进,目前骏兴片区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和交房工作,交房率达到91.3%。

一个满载温馨的“避风港”,四条宽阔平直的“幸福路”,凝结了电建人的专业与担当。一直以来,在建设民生工程、助力美好生活这条道路上,他们都怀着企业的使命感,以奉献精品建筑为己任,朝着更强、更优的目标破浪前行,为更多人筑起遮风挡雨的万千广厦。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