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我和我的外国朋友】安道牛和我一起种蔬菜

发布日期:2021-12-14 作者:张培普 字号:[ ] 分享

2021年初,我来到了位于安哥拉北隆达省卡彭达市,这里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我已经在这个国家工作了8年,陌生是对卡彭达市,对这个项目我是初来者。

我负责项目综合工作,当地雇员的招录、管理,项目的后勤管理都由我来负责。所以整个项目,跟当地雇员打交道最多的人就是我。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招录、管理的一员,安道牛。

安道牛是项目的司机,马兰热市人,45岁,善良开朗。由于项目人员少我兼负责后勤工作,经常需要出去,一来二去就和安道牛熟了起来。

安道牛说很多安哥拉人都知道SINOHYDRO,因为安哥拉的很多医院、学校、公路、城市供电等民生工程都是中国水电建设的。能成为SINOHYDRO中的一员他感到很骄傲。由于当地社会不像中国那么稳定,外出工作有时会遇到损害华人利益的情况。每次安道牛都能挺身而出,和对方据理力争,坚决维护公司。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安道牛给了我一种安全感。

卡彭达市,虽说是一个城市,但面积和人口都很少,生活物资比较匮乏。像许多非洲地区一样,这里的当地人并不善于种植农作物,这就造成我们在国内习以为常的蔬菜,在这里成了一种“奢侈品”。每天餐桌上能见到“绿色”成了一种奢望。即便能买到一些蔬菜,也是种类单一,价格奇高。一个鸡蛋大小的青椒,能卖到人民币两块钱。鉴于这种情况,我决定发挥一下中国人种菜的天赋,把“人家花园,我家菜园”的精神在项目上实现一下。于是,在空余时间,我开始整理起办公室门前一块闲置的空地。

看到每天下班后在办公室前翻地的我,安道牛忍不住跑过来问我要干什么。我没有停下挥舞着铁锹,一边告诉他,我要开荒种菜。

“种菜?”安道牛吃惊地看着我。在他看来自己种菜是太不可思议的一件事了,“花园难道不应该种花吗,多好看!”。“种菜既好看又好吃!”我开玩笑地回答。安道牛不太相信我的说法,更加不相信我真的能种出菜。后来几天,他一有空就来看我拾掇地,找我聊天。我也在间隙期给他介绍了一些我计划种的蔬菜品种和种植方法。由于当地蔬菜品种很少,且价格较高,很多他都是第一次听说,这种新鲜感,让他一下子对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产生了兴趣。

在随后的日子里,看我种菜成了安道牛出车任务间隙的一项重要内容。他还尝试着来帮我翻地,浇水。由于之前从没干过这些活,他干起来有些吃力,也抱怨过真是想不明白我为什么要给自己找麻烦。但是对自己种菜到底能不能种出果实的好奇,让他忍不住愿意花时间等待。我教他握锹翻土、撒种浇水,跟他分享着中国人几千年总结出的“人勤地不懒”的道理。慢慢地,安道牛竟成为了我的得力助手,每天下班后陪我精心维护菜畦。他说等我们的菜种好了,他也要把自己家闲置的地用起来。

那段时间,我们边干边聊,他更加了解了现在供职的单位——中国水电,我也对安道牛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他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尽管生活艰苦,他坚持让四个孩子上学,其中大女儿正在首都罗安达读大学。他很顾家,每次发完工资都第一时间找朋友把钱带回给马兰热的妻子,自己几乎不留什么钱。安道牛身上的精神感染着我,让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为家庭为公司奋斗的决心更加坚定。

就这样,几个月过去了。我跟安道牛成为了朋友,而我的蔬菜也功夫不负有心人,结出了果实!吃着自己种出来的西红柿,安道牛比我还开心,竖着大拇指逢人就说:“中国人,真牛!”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