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艺苑

他们带给我们的这个“世界”,真的很好
------重温《建军大业》

发布日期:2022-12-27 信息来源:第三工程公司 作者: 班明君 字号:[ ] 分享

一部《建军大业》,万千革命先辈,不同的红色征程,却都是那样鲜活动人。电影中短短的几分钟,却是他们用鲜血和热爱书写信仰的一生。

今天之前,“四一二”只是三百六十五天当中毫无差别的一天,不会因为历史书告诉我的故事而有所不同,也不会因老师的慷慨悲愤而有所触动。而今天,它是如此真实的让此情此景陈列在我面前,学生游行、与杜月笙的会面、周总理的鸿门宴、报社的屠戮,以及街头喋血、遍地横尸,无情的屠杀,是如此的触目惊心。军阀割据尚未结束,党权争夺又开始发动,让满目疮痍的中国更加的兵连祸结、满城风絮。

就这样,一群年轻人抱着“河山统一”的决心,扛起武装夺取政权的大旗。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让我们摆脱了教科书般地说教,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现实没有那么多的以少胜多,共产党不是炮火硝烟都打不死的英雄,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在德胜门、藩台衙门、三河坝,是用鲜活的生命对期盼革命胜利的献身与信仰。政治利益面前反动政府一时也不再是以往的自大无知、贪婪怕死的小人,南昌起义时陈锋的警惕、誓死守卫,撤退时钱大钧地紧追不放、智对潜水敌袭,以及为牺牲的黄埔军校友厚葬。这些都在诠释着在一个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世道,大家只是为不同的信仰而奉献着、努力活着,不同的只是红军的信仰是为工农百姓而战。

共产国际会议上,毛泽东因发表不同意见而被赶了出来,似乎主流价值观永远的真理在握、人多势众,然而社会的发展更多靠的是异见者。沿用共产国际城市包围农村的方针却让我们新生的武装政权几乎覆灭,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才会让我们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革命先烈坚守着“今天所做的一切,无上光荣”的信仰,将一支由工人、农民、学生等普罗大众组成的队伍,凭着对国家深沉的爱,带上了成立新中国的征程。

电影看完,我才发现,历史书上对事件扁平陈述的背后却是断壁残垣、流血漂橹;对人物简短的几行介绍,却是他们及其波澜壮阔的一生。

粟裕和林彪在门口站岗时说“现在不懂,总有一天会懂的”,而今,这一天来了。他们用一生金戈铁马换来的这个“世界”,真的很好。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