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程动态

颜春岭填埋场项目创新除臭“五大”模式共筑绿色未来

发布日期:2022-12-28 信息来源:第四工程公司 作者: 闫小刚 字号:[ ] 分享

“正是因为你们的努力,才使我们摆脱‘垃圾围城’的困境,如今臭味消散,空气新鲜,真好!”这是来自于海南省澄迈县海口颜春岭垃圾处理场附近居民的由衷感叹。

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是目前亚洲投资额最大的垃圾填埋场综合治理项目。为应对由原垃圾堆体重新揭膜开挖并焚烧引起的恶臭污染问题,项目部提出“五位一体”除臭模式,切实减轻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周边大气污染控制的压力,让生态文明充分融入每个细微之处,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共建绿色未来。

垃圾源头处降解。为最大限度降低垃圾本体臭味,从源头治理恶臭。项目部在堆体好氧稳定化处理的同时,伴随着注气过程将微生物除臭菌剂加投进主气管道,利用好氧菌种加速有机物降解,从而抑制甲烷及臭气的产生,在除臭的同时也稳定了堆体,极大增加了开挖施工的安全性。

作业面空气全程喷洒。预先布置两台移动除臭雾炮车,随揭膜作业全程喷洒植物液除臭剂,通过大功率送风系统送达25m开外的污染区域。同时,在对角布置四台远程高压雾炮,其水平静风射程可达40-50m,对作业面进行矩阵式包围,全程喷洒植物液除臭剂,捕捉并降解散逸臭气。

作业区下方有屏障。由于垃圾堆体超容堆放,形如山丘,高度较高,导致恶臭气体污染发散的范围较远。特别在低气压、低风速天气下,臭气会以紧贴地面的方式持续缓慢扩散,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针对此问题,项目部在堆体四周挡墙上安装半固定除臭帷幕系统,通过气相系统形成气墙,将恶臭气体与周边环境分隔开来,不断捕捉散逸臭气,立起一道道除臭屏障。

外围移动喷洒。揭膜作业完成后,两台移动除臭雾炮车可随时移动到填埋场外围,在堆体下方边界根据不同的风向、不同的路线进行智能移动空气除臭,每台雾炮车覆盖范围15km,可有效消除外围恶臭气体的蔓延。

无人机高空喷洒。如遇不良天气,臭气会向高空上升,并以蘑菇云的形式向周边缓慢扩散。项目部选用两台载重量大、滞空时间长的极飞P80植保无人机,对空中扩散的臭气进行控制。因无人机起飞高度较高,向下喷洒的植物除臭剂滞空时间极长,可有效扩大除臭剂雾滴与臭气接触反应的时间,大大提升除臭剂的使用效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颜春岭填埋场项目部创新“五大”除臭模式,拿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今后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