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大兴新凤河廊道二标项目应急能力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9-12-31 信息来源:七公司 作者:王振强 字号:[ ] 分享

在近日集团公司公布的应急能力建设评估审核结果中,电建建筑公司获得佳绩——优良。作为公司应急能力建设试点之一,大兴新凤河廊道二标项目部做出了重要贡献。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2019年初,根据上级应急能力建设工作计划要求,电建建筑公司将应急能力建设列为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5月5日,公司应急能力建设评估达标创建启动仪式举行,拉开了公司范围内全面开展应急能力建设的序幕。大兴新凤河廊道二标项目部成为公司应急能力建设试点之一。由于对应急能力建设工作认知不足,项目部上下倍感压力,但项目没有退缩,而是选择勇敢面对挑战。

根据公司《应急能力建设评估实施方案》和项目实际,项目部制定了应急能力建设工作计划,提出了“保证达标、争创优良”的目标;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应急能力建设工作小组,项目部应急能力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在经过对应急管理知识的系统学习宣贯后,项目部建立了针对性应急管理体系,为项目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组织保证;编制了《应急管理办法》,对应急管理职责、体系、管理、处置、培训、考核等内容进行了明确;根据风险分析报告和应急管理有关规定,修订了《综合应急预案》,并按照职责分工完成了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编制、评审、发布、备案等;根据项目部实际制定应急物资储备计划,确定储备物资的品种和规模,健全应急物资储备、调拨机制,规范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提升了应急保障能力。一系列的举措,为公司应急能力建设方案在项目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结合水工项目特点,项目部开展了防汛应急、溺水综合演练,达到预期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宣传教育的目的,以战促改,提升了救援力量部署能力及个人防护综合素质。

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项目部在2019年8月1日迎来了湖北安源公司专家组的应急能力建设预评估。专家组针对项目部应急能力建设完成情况,从基础资料到应急演练,逐项检查,悉心指导,对项目完善、提升应急能力建设具体细节提供了帮助。10月25日,应急能力建设正式评估会来到项目,评估包括静态查评和动态查评两部,设有8大项、198小项。在专家组为期2天系统查评中,项目部应急能力建设工作得到了专家组一致肯定。

大兴新凤河廊道二标项目部在此次应急能力建设过程中,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成长过程。项目部全员参与,共同学习,以“不走过场,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完善机制、规范管理,最终收获了满意的结果,为公司应急能力建设贡献了力量。项目部将以此次应急能力建设评估为契机,持之以恒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最大程度的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为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