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品牌为抓手,让“双引双建”工作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2-11-21 信息来源:投资公司 作者: 高维明 字号:[ ] 分享

自“双引双建”工作深入开展以来,位于铁道游击队故乡的投资公司薛城项目公司党支部扎实深耕基层党建,将“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铁道游击队精神传承提炼为“筑牢政治忠诚,勇于担当作为,全力开拓创新,努力走在前列”的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工作新理念,通过探索培育“铁托红砼”党建品牌,切实发挥政治引领,筑牢基层党建堡垒,激活了项目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促进了党建+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使“双引双建”工作更加鲜活起来,做到有声有色、有模有样,让员工看得见、摸得着,让群众想参与、能参与。

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津浦、临枣铁路沿线及微山湖地区的铁道游击队伍,他们立足微山岛,以微山湖为依托,奋战于津浦和临枣两县百里铁道线沿线,打通了华中至延安的秘密交通线,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及我党政军中高级领导人数千人。他们作战灵活、机智勇敢、忠于祖国,震破敌胆、美名远扬,在敌占区树立起“一面鲜明的旗帜”。“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敢于亮剑,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机智勇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的“铁道游击队精神” ,这一种种精神深深鼓舞了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同志,也为党支部工作开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坚定信心。

“植根铸魂”——坚定理想信念

他们大多来自煤矿工人和铁路工人,但是面对日寇,他们比职业战士毫不逊色,他们敢于斗争,敢于牺牲。150多人在抗日战争中丧生,其中包括队长洪振海,以及两名政委张鸿义、文立正。3名队员入选全国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名录,诞生了2名共和国将军,他们的不怕牺牲正是基于对党的忠诚和信仰。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对于党支部来说,要想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党员干部“忠诚”意识,就要通过“植根铸魂”,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一是充分利用红色故事、红色教育基地、红色讲堂等资源,对广大党员同志进行党性教育,让党员干部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再通过党史知识学习、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等活动,唤醒党员干部的内在信仰,让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

二是把好用人“政治关”,衡量干部的首要标准是政治忠诚,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党性,定期开展党员干部考核,大胆使用政治忠诚的干部,对政治层面不及格的坚决不用。

三是通过“企业文化深植”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知公司的企业文化体系及其内涵,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自觉付诸实践,以“忠诚”的意识全面融入经营管理各环节,以此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员工创造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全面持续健康发展。

“勇于亮剑”——攻坚克难勇担当

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期,他们打通并保卫了津浦线这条唯一的交通线、生命线和经济线(黄金线),用自己的忠诚和血汗铺就了一条通往延安的“秘密红色交通线”。他们攻坚克难的精神为当时面对融资未落地、无法按时履约等严重风险的项目公司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信心支持。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重点任务开展攻坚行动,组建党员先锋队,成立项目建设攻坚小组和商务攻坚小组,根据不同阶段问题,明确工作目标,做到攻坚任务清晰、方案可行、措施得力。

商务攻坚小组每天奔波在与银行、政府的谈判路上,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达25家,最终得到政府方与金融机构方的资金支持,保证了项目的顺利进展,用忠诚担当和汗水开辟了项目建设资金来源的新渠道;施工建设攻坚小组为了保证项目施工进度的有效推进,提前进行图纸会审、专业施工方案等技术准备,提前统筹好人、材、机资源。倒排工期,制定项目总体施工进度计划,并将进度分解到月、周、日,每日定时召开现场协调会,每周召开进度、质量、安全总体协调会,核实进度完成情况,解决现场遇到的实际问题。党支部用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精神带动各参建方的积极性与努力,最终按时履约,于去年6月30日顺利完成44栋楼验收工作,同年9月30日前完成1844户居民回迁上房,得到政府方与回迁老百姓的高度肯定。

目前项目公司处于回购期,回款任务艰巨,党支部围绕项目回款任务成立攻坚克难小组,向新挑战亮剑,明确责任目标,细化责任内容,做好保障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回款任务。在攻坚克难的同时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争先创优等活动,继续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能力方面创新示范,提高党支部基础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

“正义侠客”——党风廉政建设

坚守敌占区的八年里,他们在铁道线上和铁道线两侧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精彩悲壮的抗日史剧,他们抓汉奸、截火车、打洋行、炸铁路、毁桥梁,打得日本侵略者魂飞胆丧,他们被誉为能飞檐走壁的“正义侠客”,在当时,成为了动荡时局下百姓的精神支柱。

而现在,也成为了党支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精神指引:一是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树立“三不腐”思想观念,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进行廉洁警示教育、党性党纪教育、法律法规教育、专业知识教育等方式营造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工作氛围,提高免疫力。

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廉政管理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三不腐”的惩戒机制、防范机制、保障机制。抓好关键岗位《廉洁从业责任书》签订工作,细化责任内容,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分解责任,杜绝责任真空。支部书记亲自过问重大问题,重点对待关键环节,定期与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谈话。

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结合实际情况创新监督方式,从根本上扼制腐败思想。

“十八般武艺”——党建活动求创新

他们截机枪、破铁路、炸桥梁等一系列惊险的战斗都是以小搏大、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他们身怀十八般武艺,被称为“精兵、绝对强悍、赤胆忠诚”,他们深入敌人的后方,像一把钢刀插入敌人的胸膛。1945年12月1日,不费一枪一弹,1000余名日军正规部队被迫在临城沙沟车站缴械投降,铁道游击队也成为抗日战争中唯一的一支接受日军正式投降的地方武装力量。

作为基层党支部,也需要一场理念上的战斗。不能只完成上级党支部要求的基本任务,要结合自身党支部特点创建新的学习形式、宣传形式、活动形式,调动党员干部及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自觉提高个人政治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提升个人专业技术水平。

为使党支部的思想理论学习活动更易被党员接受,党支部不断改进学习形式,改变原“读文件、讲精神”照搬照读的模式,通过互联网、多媒体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和资源优势,开展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党政方针讲解、党史知识学习等学习活动,建立多元化的学习方式,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活动参与度,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为打破主题党日活动以往开会、学习、讨论的固定模式,推动主题党日“活”起来,结合项目工作实际,党支部积极探索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参观式”活动,组织党员通过实地参观和“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的形式,增强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党性观念和理想信念,营造出良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氛围。在策划“文艺式”活动方面,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建国大业》等爱国主义影片,组织开展《红色家书》诵读会和《习近平用典》朗读会,以及通过“唱红歌 感党恩”歌唱等活动,让丰富的活动内容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良好风气,激发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薛城项目公司党支部一直扎实推进双引双建工作,将“铁道游击队”精神践行于生产与建设提质和改革与发展增效上,努力激活基层党支部“红色细胞”,擦亮了特色党建品牌形象,深化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内涵,达到了“让党旗在一线飘起来、让党徽在工作中亮起来、让党性在实践中强起来”的目标。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