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特稿】投资回款再创佳绩,资产经营按下提档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2-12-13 信息来源:投资公司 作者: 李帅 字号:[ ] 分享

岁末年终,投资公司回款工作喜讯频传,9天回款8.38亿元,累计年度回款数额达10.64亿元,超预期完成股份公司下达的年度回款任务,其中回款绝对数、回款完成率、带息负债偿还倍数三大核心指标连续两年排名集团前三名。

党建引领,回款亮剑显担当

2022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一定程度缩减,项目回款工作难度陡增。2022年初,投资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行“谁经手、谁负责,谁形成、谁催收”的责任机制,以运营回款做为年度重点任务,紧抓细研国家及地方经济政策,持续加强与政府方沟通交流,督促政府方履约,确保年度回款应收尽收。同时,为持续加强PPP项目投资回收监管力度,公司多次召开董事长专题会,董事长亲自部署安排,公司及投资公司主要负责人长期蹲点项目,签订重点项目专项责任书,明确奖罚、传递压力,层层压实回款责任,保障投资回收业务有序开展。

强化督导,较真认真克难题

投资公司坚持每月“高标准”召开月例会,推进履约、回款等工作,公司分管领导到会“把脉”,系统指导投资公司回款工作。投资公司全员坚持“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思路,对重要节点,下发月度重点问题督办通知形成督办机制,助力回款。针对回款项目突出问题,项目包保领导及本部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现场,着力剖析解决回款工作的难点卡点问题,并持续做好运营优化,促使项目加快从过渡期转换到运营期,实现项目增收并降低建设期管理成本总目标。

以杭州市富阳区春南安置小区建设工程PPP项目为例,作为本年回款重点项目,组织多次召开公司级专题会,确保了今年9月顺利完工,同时公司多次安排负责人与政府对接,提前谋划回款事宜,通过多次谈判,促使政府安置计划提前并落地。11月15日,项目收到回款4.3892亿元,成功实现超额回款。此次回款,项目全生命周期节约资金占用费1.3318亿元,在节省利息的同时,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真正实现了提质增效。

创新路径,协同联动终破局

公司各部门,投资公司及项目公司积极联动,提前梳理回款前置条件,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认真梳理了现场扫尾、竣工结算、验收备案、运营移交、绩效考核等回款前置条件。同时,积极创新回款模式,打通回款“新通道”,宿迁智谷小镇项目公司通过置换债权的方式实现政府回款2.96亿元。此次回款,不仅回收了智谷项目公司以往年度欠款,更降低了税负并明确了后续回款路径及方案,实现了公司收益最大化。

在当前外部环境下,投资公司及各项目公司迎难而上、主动出击,通过与政府谈运营责任重新划分、与政府磋商安排平台公司整租等方式高使用者付费金额,并在锁定付费来源后敏捷行动,紧盯回款到账。11月25日,激光项目公司收回江苏宿城区城投公司1.02亿元。截止目前,激光项目公司本年度使用者付费回款319.78万元,降低了项目运营风险。

此外,针对投资回收难且地方有优质资源的地方,深入与政府磋商以绿色砂石、储能项目、新能源项目、区位优质的土地等资源换回款的方式,变低效无效投资回收款为现金流较好的资源类项目,实现资产盘活与业务转型。

多措并举,资产经营结硕果

为有效降低公司负债率、减少PPP项目运营阶段我方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投资公司始终贯彻“一切资产皆可经营的理念”,全面梳理现存PPP项目情况,并提前与电建租赁、保理等金融公司沟通,对符合PPPABS专项支持计划、REITS等产品的项目提前列入计划,通过金融手段盘活投资项目,腾笼换鸟,进一步释放公司再投资能力。

其中,枣庄峄城棚户区改造项目通过重新聘用当地销售代理公司改变营销策略,协调政府降低售价处理滞销资产以及通过资产抵债权债务等方式推进项目资产经营工作;南阳市高铁片区一期工程PPP项目通过定主管领导、定工作方式、定执行小组,紧盯股权转让过程中人、流程、时间节点等措施,完成了从股权报告石沉大海到挂牌上市的“逆袭”。12月7日,公司收到南阳高铁项目股权转让资金0.1571亿元,北交所已出具产权交易凭证。

回款之责重于泰山,回责任款、回争气款、回担当款,是公司高质量发展赋予的使命。投资公司将继续发挥投资牵引作用,为公司实现“建设集团房建业务引领企业”战略目标再立新功。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