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财务资金管理工作再获电建集团表彰

发布日期:2022-12-29 信息来源:财务资金部 作者: 吕伟娜 字号:[ ] 分享

近日,电建集团(股份)在京召开2022年度财务决算工作布置视频会议,会上对电建集团2022年度财务决算工作进行了部署,对财务资金管理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公司连续三年荣获“2020-2021年度财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八年荣获“2021年度财务报告编报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不仅彰显了公司财务报告编报工作的硬核实力,更体现了集团公司对公司财务资金管理工作成绩的高度肯定。

启航十四五规划,战略财务打好“价值创造”攻坚战

筑牢防线,夯实财务基础工作。以“废改立”为契机修订25项财务相关制度标准,筑牢财务工作基本防线;同时编制财务日常工作清单,通过清单化管理模式,以日、月、季、年为工作节点,对财务人员的工作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列出清晰的工作内容,提出具体的时间要求,提升了财务基础工作管理水平。

开源节流,优化资金管理工作。落实公司严控内部融资要求,以综合贡献为导向,加强对融资额度地管控和使用,促使“眼睛向外看”、“向业主要钱”、“向资产要钱”。通过整体把控项目公司融资规模、进一步降低供应链产品综合成本、加强公司和分公司两级资金池为项目调剂周转资金、使用低息贷款置换高息贷款等多种措施,2022年综合融资成本率同比压降超过0.1个百分点。

强化管理,积极处置低效资产。本着“一切资产皆可经营”的理念,牵头组织、系统梳理公司低效无效资产并形成清理处置总体方案,制定时间表清单式推进,圆满完成5项资产处置的年度目标,其中山东肥城消防科技产业基地项目及新疆五一水库房产项目以物抵债资产的顺利盘活,对于其他涉诉项目具有重要意义。

真抓实干,落实提质增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股份公司提质增效稳增长的工作要求,并在公司领导的周密安排和部署下,在“提”和“增”上下功夫,依据可分解、可操作、可量化的原则,结合公司2022年业绩考核责任目标及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拟定细化方案,明确落实路径及管控措施,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深挖数据价值,共享财务发挥服务监督新职能

守正创新,共享中心发挥新功效。共享中心作为财务转型的先行军,担负实现从传统会计核算到现代财务管理变革的重任,着力打造成会计业务的“加工厂”、成本费用的“总闸门”、资金收付的“保险柜”、审计工作的“千里眼”、风险防控的“防火墙”、财务队伍的“变压器”, 建设成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体系。

服务为本,共建业财融合新局面。共享中心成立伊始便将“以服务为根本”作为组织建设目标之一,通过确立机制,限时完成工作,业财联动,共筑“三财”鼎力新型管理模式;通过走访或视频会议的形式,深入了解实际业务场景、收集系统优化建议、解答共享系统问题;并创新线上与线下双保障渠道,确保业务端与共享中心沟通无阻。

监督尽责,做好企业制度捍卫者。共享中心以四个“意识”为准绳,将四个“意识”的理念贯穿至工作的方方面面,严格落实公司各项管理制度,以制度和标准为业务处理依据,确保各项业务合规、有序开展。

强化内控管理,业务财务争做创效第一人

分秒必争,做好财务报告编报工作。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全体财务人员紧紧围绕国资委及股份公司财务报表编制工作要求,着重在“快、实、严”上做文章,牺牲节假日时间,加班加点,以辛勤的付出扎实开展预算报表、月报、季报、决算报表和其他报表的编报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上下联动,全力获取退税红利。财务资金部筹划部署,各项目公司积极沟通,并接受税务局、稽查局的多次检查调研,2022年共计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3.68亿元,金额为历年之最,盘活资金的同时压降资产负债率约0.52%。国际工程公司厄瓜多尔市政群项目近期收到当地主管税务部门退还的留抵税额52.33万美元,成为中国电建在厄瓜多尔国别首个退税成功案例;大兴分公司、布拖分公司、金属结构厂等各分支机构首次成功退税,共计收到留抵退税款13.25万元,退税数额虽不大,却是各分支机构首次取得退税款,也为其它分支机构信息交流、退税筹划提振信心,更是为公司稳增长、促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连续多年获得集团嘉奖是公司全体财务人员持续努力的结晶,也是公司各单位各部门同心协力、鼎力配合的成果,更是公司综合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的体现。未来,我们继续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深入细致落实集团公司和公司相关各项部署,以荣誉为动力,不忘初心,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