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党建工作载体,抓实抓细“双引双建”常规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30 信息来源:第五工程公司 作者: 顾琴 字号:[ ] 分享

自“双引双建”号角吹响以来,五公司党委始终将党建重点工作与公司“十四五”规划、年度生产经营任务紧密结合,深刻认识“引”与“建”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激发抓党建、强党建的内生动力,认真抓好党建工作,不断推进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以“理论支撑”为“基点”,坚持政治引领。五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有规划、学有平台、学有机制、学有特色、学有成效”,采取多种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形成长效机制,鼓励党员率先垂范、主动学习、交流学习、分享学习,党员的学习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不断推进学习指导实践、应用实践、提升实践,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互联网+党建”模式,鼓励全体党员在工作之余运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国资e学”等线上新媒体平台进行自学,开展党建知识竞赛,并建立“党员联络群”及时推送党章知识、党建知识、政治理论、廉洁从业等方面学习内容,做强队伍建设,做优业务培训,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充分用好“主题党日”活动载体,组织各项目党支部开展“党员学习日”活动,通过开展集体学习、党建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场馆等活动,提升职工政治素养,既吸收了“精神食粮”,又夯实了“双引双建”活动的基石。

以“创优创效”为“亮点”,强化示范引导。通过“党建+”大力开展“五型五类”(保安全型、重质量型、强履约型、创效益型、促市场型)相关工作,坚持以高效、实干作为目标引导,以示范、服务、作风、提质增效、人才、文化为工作开展的基石,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促进支部高质量发展。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推动作用,积极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组织各项目开展“劳动竞赛”“安全生产月”技能比武、“质量提升月”岗位练兵、“科技创新”等活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在党建与生产经营、业务发展的融合上实现整体突破。

以“从严治党”为“重点”,着力建优体系。五公司党委着力建优党内监督体系,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讲《党员干部要讲规矩有纪律》专题党课,纪委深化日常监督,开展纪委书记讲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要求对领导班子、重要岗位人员开展廉洁提醒谈话。健全“大监督”体系,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党支部纪检委员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督责任;组织党员干部、重要岗位人员等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教育,给各支部提供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的操作方法。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面落实廉洁教育工作,各大节日期间,五公司纪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分析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提前打好“预防针”,警示广大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清醒,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多形式营造廉洁文化氛围,为分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以“党建引领”为“支点”,全力建强基层。五公司党委持续深化“三基建设”,着力建强“三支队伍”,确保“两个作用”充分发挥,以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提升为目标推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持续深化“三基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八个标准化”+“两个作用发挥”为重点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组织建设标准化,在公司党委的指导下,按要求完成支部设立、支委会成员换届选举等工作,五公司所属党支部全部完成达标验收工作,达标率100%。二是严格落实公司党委2019-2023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分层分类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把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从“关键少数”向普通党员延伸,进一步提升党员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坚持抓党建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党建入手,各项目党支部聚焦防疫情、抢进度、严质量、保安全等重点任务,助推各节点目标任务完成。

五公司党委将持续深入推进“双引双建”各项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工作见成效,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融入融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特色培育,积极探索新做法、创造新成效、总结新经验,积极营造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