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 科技动态

“数字工地”赋能海口颜春岭环境治理

发布日期:2022-12-30 信息来源:第四工程公司 作者: 钟剑锋 字号:[ ] 分享

自海口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动工以来,各施工单位稳扎稳打、严把质量关,为项目后续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其中,利用数字化为各项目单元赋能,打造“数字工地”,是该工程项目的一大亮点。

该项目遵循中国电建集团数字化建设整体思路,本着“数智管控、节能降本”的建设宗旨,在前期设计规划时就充分考虑了如何利用物联网、AI视觉分析等技术来实现“数据自动监测采集,业务联动指挥调度、项企融合辅助管理”的建设目标。其数字化应用主要分为数字综合控制中心、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绿色环保监测中心三个模块。

数字综合控制中心集成了项目现场的三维模型,采用无人机航拍,倾斜摄影技术生成堆体模型,模型上标定所有物联网智能化应用设备,其中包括视频监控点位、有毒气体监测点位和环境监测点位气象监测站等信息。通过现场监测,可实时对现场异常情况进行预警。

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可以直观地了解到项目整体计划及当前施工进度,其中集成了垃圾处理、劳务管理、车辆管理、视频监控、AI监控、堆体监测、安全隐患排查等功能单元,管理人员通过这些功能单元可有效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生产调度。

绿色环保监测中心可以直观地看到废气监测的统计数据,观测到臭气浓度、氨气、硫化氢等恶臭气体的正常数据次数以及超标数据次数。并且对接了海南省气象局的数据,对雷暴、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及时预警,提醒现场管理人员及时做好应急处置措施。同时,对当日气象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统计,为项目进行提前预警,防止环境超标现象出现,做到真正环保施工。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