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艺苑

风叮嘱我,要热爱这个世界
——我的2022抗疫日记

发布日期:2022-12-30 信息来源:第三工程公司 作者: 班明君 字号:[ ] 分享

这一年,疫情此起彼伏,每个人都被紧张裹挟着,手忙脚乱、奔波忙碌。对我而言,虽不至于如此沉重,却也带来了些许困惑,但更多的是希望。

逆流而上,寻找“宝石”

2022年的3月,深圳疫情风卷而来,经历一周“足不出户,叫不到外卖,美团买菜总是‘今日已约满,请明日再试’”的封控,生生地让我养成了屯东西的习惯。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外在的防控只是帮我们降低风险,自身的抵抗力才是最强的抵御防线。

所以我不再喊“不瘦十斤不换头像”的口号,也不再让运动计划一直停留在明天开始,3月8日公司给女职工放半天假的时候,我换了衣服去报了健身课程。每周我花3天在健身房,每天2个小时。一开始的气喘吁吁,头晕眼花,稍微幅度大一点都会缺氧,在一周一周的坚持中也渐渐变成了习惯。之后,每天一次的核酸,隔一天间一天的去着健身房,日子就这么过着。

这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只要继续,一定会在某一天让你看见坚持的意义。3个月后,我成为了整个健身房心肺功能最好的人,体脂肪率从17.4降到13.5,身体水分含量、蛋白质、无机盐等指标均处于正常范围,身体素质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我完成了自身防御壁垒的搭建。

青春的火把在满天星辰里熠熠生辉

疫情的反复和持续,对经济的冲击很大,建筑行业也深受影响,业务范围出现一定程度收缩,经济效益也出现了规模上地压减,我们的收入也有了而一点变动,但我们职业的追求包括收入却不限于收入。当下的社会环境,尚有自己热爱的事情可做,已足够我去全力以赴地对待我的工作。毕竟,此时不是我选择了工作,而是工作接纳了我,包容了我的平凡和普通,给了我尊严和价值。

我努力提高效率,因为我坚信最好的“偷懒”方式就是一次性做好;我强迫自己不在意结果、不计较得失,因为我知道对未来最大的慷慨就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

年少的悲哀莫过于无法主宰自己的生活,也不清楚眼前的路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最初的我们都想要做颗星星,有棱有角,熠熠生辉;但最终,很多人在岁月的冲刷中沉下心来,为了热爱而努力。

我无比庆幸,此刻年少,青春正燃烧。

握枪上马,战场未赴,仍可摘星辰

一个人真正的骄傲,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他能带给别人的价值。

于我而言,学习是补充自己的职业技能、提高自身价值最有效也最实惠的方式。于是,将自己的业余时间预留给健身后,又分了一部分来学习。我报考了2022年的一级建造师,还有2022尚未通过的一级造价师,五门课程,作为今年的目标在准备着。

一年的周期,只为一朝考试,遗忘和无法快速看到效果,总是会让我们出现阶段性的消极懈怠,可所有的学习、求知、经验获取,从来都不是排山倒海的模样,而是静静地生长。倦了就稍稍喘口气再出发,只要没停下来,就是在奔跑。

然而,一级造价师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小区被封控,一级建造师考试的前一周被通知考试停考,我已握枪上马,却没了我的战场。

很遗憾,却也没有很难过。伸手摘星,即便一无所获,也不至于满手污泥。何况,我了解脚手架的搭设,旋喷桩的施工,支出、费用、成本的划分……

我也并不是一无所获,是吧。

携书生意气,踏山河、揽人间

这场抗疫的“战争”背后承载的是希望,是在风雨兼程中等待取得最终的胜利,还不会压缩我们的大海和远方,也无法阻止我们的星辰和诗歌。

我喜欢李白的月,王维的山,还有诗里那种眉清目秀的江南和春风只绿了一半的岸,故而去诵读了唐诗宋词;我热衷哈利波特的魔法,东野圭吾的千回百转,还有刘慈欣的文明与岁月的争辩,我去看了悬疑和科幻;我感念今天的和风日照,山河无恙,还有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雄心壮志,去对比了《五号屠场》《飘》中表述的风中飘絮、雨打浮萍……

你看,未经脚步丈量,我依然看遍大好河山;未经市井长巷,我照旧历经人间烟火。

你听,风在叮嘱我:世界上耀眼的不止太阳,还有我们努力的模样。强体健身,努力工作,技能考试,读书写字……一步一步,走向更好的自己。

月落日升,黎明就在眼前。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